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

大篆小食記


吃素19年,偏偏嫁給嗜肉又挑食的宅 伯,幾番鍛鍊下來,造就一身烹飪葷腥重口味的手藝,像個武功高強的盲劍客,強化出身體其他還能用的感官,即使不用試吃,只需從食物的色澤,香氣,油感,擺 盤,食材的組合,就能八九不離十的預知美味紀事,如果是外食的話,餐廳的氣氛,師傅與工作人員的精神、招呼的語調,用餐客人進食的臉色,大概也可以有個心 理準備,基本上,會做菜的人跟會打扮的人有異曲同工之妙,對於細節,像是哪條圍巾搭配哪個包包鞋子之類的,是不需特別拜師就能會有的天分與敏感。

於是,會想去大篆一『吃』究竟的動機,不完全是捧好友的場,那些在粉絲團po上的菜色寫真,一眼就知道是專業攝影師掌鏡,連整體『勒奧』的美學功 力,都看得出是很機車設計過的,其他不論是家常的榨菜肉絲麵,還是澎湃的獅子頭飯,或是要先預約,看起來媲美驥園的老火湯土雞砂鍋,都傳達著老闆對於自家 食物的要求,有如要出嫁黃花大閨女的慎重,那種心的熱度,絕對是烹調美食不可或缺的火侯。

走進大篆,我喜歡那樣有木頭味的整體空間氛圍,暖色調的燈光,整齊的排桌,寬敞的空間,有麵食店的熱絡,又不失乾淨的舒適,讓我很訝異的是後方的中 央廚房,對於這種規模的店家來說,極少有如此的等級,給人很安心的專業感,你不會擔心油膩膩的地板,或是需要和著油煙一起用餐,開放通亮的大片玻璃,欣賞 廚師們備餐料理的過程,成為與美食相映的流動風景,搞不好還能偷學兩招。

當宅伯還在看著菜單時,一旁的小菜們,正用他們青春的肉體勾引著我先走去,食材的新鮮與否,跟女人的年紀一樣是騙不了人的,(好啦,說的是我,很多人例外)涼 拌茄子的青綠下著紅色辣椒末的雨滴,黃豆芽的臥姿撩著清爽的春風….種類繁多不及備載,還不包括眼睛直接跳過的牛肚之類的。但是,胃就是那麼大個,一番天 人交戰內心掙扎後,只能先選最愛的烤麩,剁椒皮蛋跟糖醋黑木耳。小菜對我來說代表的是某個片段的眷村物語,小時候鄰居或嬸嬸阿姨的拿手菜,可以直接走到某 某人家中,打開菜櫃用手偷吃的童年快樂,那是挑動食慾的序曲,是用胃與味蕾作著鄉愁的夢。

本來以為大篆沒有素食,小菜應該是午餐的主角,正小聲而怕尷尬的問蝦皮,『這裡有素食嗎?』對於一個吃素的人來說,隨緣是原則,一直很怕自己的飲食 習慣造成別人的困擾。『我們有素的,西紅柿雞蛋水餃!』當時,我的畫面是,你問一個不可能愛你的人愛不愛你,結果他說『我已經想娶你好久了』之類的感人愛 語,換作周星星v.s瓊瑤的電影語言:蝦皮在吳興街頭拿著西紅柿與雞蛋,我在雨中慢動作飛奔擁抱,分不清是淚水還是雨水,一起在漸漸成形的水餃上打著滾,(真的,只是打著滾,其他什麼都沒發生)『太愛你了,果然是我的八滴!』據說這素餃子是奮戰之後才列入菜單的,生意不忘好友,好樣的!

西紅柿就是我們說的牛番茄(不確定,有誤請指正),這道素食,微酸微甜微鹹加上新鮮炒蛋的香氣,不放任何調味酢料更能引出食材原味,水餃皮是功夫所 在,薄又有嚼勁,熱呼呼的上桌,輕輕一咬,整個鮮美的湯汁,奔流在味覺的感官大河,絕對符合養生又呀咪的並行原則,勝出一般硬要仿葷的素水餃,取悅像我這 樣愛吃的素食人,說真的,藉健康之名,行美味之食,昭告葷食者也不能錯過的經典!

在大篆,宅伯點的是麻辣炸醬麵與雞湯,如果要問好不好吃,其實我真的無法貼切形容想像的味道,那麼,先說段故事好了,還記得有次燉了一下午的昂貴食 材雞湯鍋,宅伯喝了一口,幽幽的形容,『這像自助餐廳的免費例湯!』關於食物,宅伯像個會被罩麻布袋痛扁的評論家,不近人情的誠實以對,雖然歷經多次的口 角,宅伯比較迂迴的會用『熟了!』之類沒誠意的客套話來搪塞,但是身為伺候他多年的老妻,看著他進食的速度,瞳孔的大小,出入息的次數,也能瞭解接下來他 要說的是什麼。

本週還要再來,是宅伯的指示,這是比按一百次讚還要實際的行動!唯一擔心的只有找不到車位的問題。沒有更多可寫的嗎?是的,就這樣,出了餐廳,我為 了要寫網誌,一直逼問宅伯用多一點的辭彙形容一下,但這挑食老頭像是金庸人物裡的冷謙,大部分時間都只能單字發音,好啦,期待有食客再接再厲,用文字帶著 我這素食者一嚐美味。

後記,請大家連結大篆粉絲團,上有地址菜色等,因本次用手機拍照效果不佳,場景留給大家去親身體驗

沒有留言: